【體驗文】 過去從不在意的足部原來學問這麼多!FOOTDISC科技足墊試穿體驗


前一陣子受邀體驗了FOOTDISC富足康的足型檢測以及足墊試穿體驗,試穿一陣子之後對長期以來容易被我們忽略的足部健康以及科技足墊有了些微了解,也才意識到原來足腿型真的影響我們生活很深,以前都太忽略他們了!

究竟足部健康與足墊之間有什麼關聯呢?跟著有痣女孩一起前往FOOTDISC富足康門市尋找答案吧~


FOOTDISC的服務據點從北到南都有,詳細資料可以到FOOTDISC富足康的官網查詢喔!本次有痣女孩前往的是位於新竹站前SOGO 8樓的新竹門市,不過新竹站前SOGO即將於八月結束營運,據說FOOTDISC富足康已經在找尋新的門市據點囉,有消息再與大家分享吧!



新竹店的FOOTDISC富足康櫃位就在手扶梯旁,除了各式足部商品之外,也規劃出了一個量測區,再進行足墊選擇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站上FOOTDISC足型量測板來檢測你的足型(足弓),據說只要十秒就可以量測完成,那就來試試看吧!

▲FOOTDISC足型量測板

進行測量前,店員會先用酒精擦拭消毒量測板,畢竟要脫鞋脫襪直接接觸,基本的消毒真的很必要!

▲測量前,店員會在足型量測板噴上酒精消毒再用乾淨的布擦拭


消毒完後就依照店員指示,將腳後跟對齊FOOTDISC足型量測版後方、站直身體、全身放鬆、眼睛直視前方,只要數到十就完成啦!



離開量測板後,可以很明顯地看到量測板上出現了我的足型,店員會用他的專業來協助你判斷是屬於高、中、低足弓還是扁平足,接著站直身體來讓店員幫你判斷腿型,兩個步驟不到一分鐘就完成,檢測結果馬上揭曉!

▲足型出爐!看得出我是什麼足型嗎?

登!登!登!我的測量結果是中偏高足弓及O型腿,店員會依照你的足腿型進一步跟你說明這類足腿型的人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特徵或是對健康產生什麼影響,並詢問我的生活型態、是否有運動習慣等等…我與他分享了幾個我遇到的問題,像是站著沒多久雙腳容易疲勞、走久了也容易累、足底前掌硬繭…等狀況,聽完後店員會以我的情況做詳細說明,再推薦適合我的足墊。



進入解說前先看一下足弓形狀代表的足弓吧

圖片來源:JoiiUp網站

店員告訴我,因為我屬於中偏高足弓,從上圖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足弓的部位是懸空的,因此足底受壓力的面積都集中在足部外側與蹠骨前端的位置,在沒有平均受力的情況下,腳底容易會出現疼痛、長繭,而施力不均的問題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走路重心往其中一腳傾斜,連帶著身體其他部位的失衡,不僅會影響體態的歪斜(像我就被健身教練以及FOOTDISC店員說有高低肩的問題),更可能帶來身體多種慢性傷害,再加上我有O型腿,造成膝蓋軟骨容易磨損,較容易有膝蓋疼痛,甚至會提早面臨膝關節退化問題……

▲發現我的右側腳底靠近前足的位置已經有一個突起的小硬塊....很可能就是高足弓的影響,且FOOTDISC店員也說我的體態有點歪斜(高低肩)的狀況。

天啊!!了解後才發現足部其實和健康息息相關!甚至會因為足弓、腿型不同,造成走路方式不同,進而影響體態!足部的結構精密且複雜,我們能夠站立、行走、跑步、蹬踏….等活動全都始於足下,他能支撐與負荷身體的重量,也能保持身體的平衡與穩定度,雙腳支撐了人一生的所有行動,而我們卻容易遺忘了他的重要性,也許你身體上找不到原因的不適或疼痛,追根究柢其實是從足部引起的!


▲透過富足康的簡介也可以了解許多關於足部的資訊。

來了門市一趟才知道足部竟有這麼多學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足型和腿型,而FOOTDISC富足康透過全球獨家專利檢測公式,交叉分析產生12種結果,可以根據您的足弓與腿型精確選擇適合您的足墊。這也才明白為什麼FOOTDISC富足康告訴我一定要到門市去測量,不能隨便給我足墊試穿,因為根據足腿型不同他們共生產了三款足墊,萬一穿錯了不但沒有幫助還可能更糟呀!


清楚了我的足弓及腿型的後,店員依照測量結果和我的狀況,推薦了我藍色(避震款)的強效運動款(PTV)科技足墊,經過這次檢測之後我就知道我之後不管挑選什麼款式,都記得要選藍色避震款就對啦!


在正式開始足墊體驗前,先來看看FOOTDISC富足康科技鞋墊有哪些設計及特點吧!

▲FOOTDISC的足跟杯狀包覆設計,加強包覆並避免脂肪墊擴散,讓足跟發揮最大的吸震能力,同時提供足跟穩定性與支撐性。


▲FOOTDISC擁有專利的3DBS動態足弓支撐,提供足弓如拱橋般的支撐。


▲使用世界領導之Poron®吸震墊片,達到吸震減壓的效果。


在正式購買之前店員會先幫我把足墊放進鞋子裡,讓我在賣場試走看看差異,也感覺一下是不是有那裡不對或不舒服的地方,確認了這就是適合我的足墊後,就準備讓他正式入住我的鞋子裡啦!換上FOOTDISC的鞋墊前,需要把原先的鞋墊拿起再放入,以保鞋墊發揮最佳功能喔!


我拿的這款FOODISC強效運動款(PTV)-藍色避震款科技足墊,鞋墊設計比較厚,加上立體足弓片設計及足跟跟包覆杯狀的設計,感覺足弓的部分多了支撐,穿著上明顯感受腳底與鞋墊間的貼合度較緊密,補足了足弓過高的情況,就像空洞被填滿的概念,分散足底的受力面積及壓力,降低足部額外的負擔。


店員也提到高足弓的腳型在選配上要有「減壓」的設計,使力量不會過度集中於前腳掌跟腳跟,造成疲勞和疼痛。

確認好想要的鞋墊並結帳後,就可以來剪裁鞋墊讓他更適合你的鞋子啦!FOOTDISC富足康的足墊根據款式不同有XS到2XL的基本尺寸分別(兒童款則是從5XS到2XS喔!),大家只要選擇跟你的鞋號一樣,或是略大於你的鞋號的尺寸,並沿著背面的裁切線自己裁剪成跟你鞋子一樣的大小就可以囉!不知道要剪到哪一條線也可以拿鞋內原本的鞋墊來比較一下!如果怕自己剪壞了,一雙要價兩三千元的鞋墊就飛了,也可以請店員協助剪裁喔!


換上新的鞋墊後,感覺內裝有煥然一新的感覺耶XD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實測的感覺吧!


[實測體驗]
實測第一周的體驗:
我的工作是屬於長時間久坐的辦公生活,一個禮拜的活動量並不多,一周約2-3天的運動課表(飛輪、有氧、肌力訓練),穿著FOOTDISC鞋墊的時間並不長,體驗上並沒有特別明顯的感受。

實測二至三周的體驗:
周休二日安排出遊時,全程穿著FOOTDISC科技鞋墊,發現一整天(約五、六個小時)的行走、站立後,腳底會麻、足跟局部痠痛,雙腳明顯感覺到疲累,且到了第二天痠麻感會延伸至小腿兩旁的肌肉,原以為應該要很輕鬆才對,這感覺有點出乎我的意料,隔天趕緊詢問FOOTDISC的人員協助我釐清是什麼原因。

經過詢問工作人員以及身邊FOOTDISC長期愛用者的分享,總結發生的原因是,當我們的身體在還沒有矯正型鞋墊介入前,行走、站立很有可能是過於集中在足部的某個位置,因為長期習慣了這樣的方式,即使是對足部不正確的行走姿勢,但我們很難察覺,頂多覺得腳容易痠、肩頸僵硬、站久容易累,休息一陣子通常就會好了,但以長期來看,可能因足部受力不均對健康造成傷害而我們不自知。

也因此,當我把FOOTDISC科技鞋墊放入每天行走的鞋子中,走的每一步路、踏的每一個階,足部都在矯正中,矯正階段足部有些痠麻感及痠痛感,是正常的現象喔!就好比裝牙齒裝上矯正器一樣,剛裝上去時會有異物感或是輕微疼痛的感受,所以,若有人和我體驗的感受一樣,建議把時間再拉長些,給足部一點時間適應喔!

但,如果穿著仍然讓你感到不舒服!建議還是得要再進一步詢問門市人員,千萬別硬ㄍㄧㄥ囉~

目前有痣女孩也在持續的體驗中,之後有更新的體驗成果再來與大家分享吧!

最後,足部健康真的很重要,別讓健康和身材都變形了,才來找原因或是矯正!花點時間好好檢視自己的足底健康狀況吧~

————————————————————————————————————

[商品資訊]
附上購買連結資訊可供大家在虹映嚴選網站選購外,建議大家還是走一趟富足康門市測量會更加準確喔~

更多關於FOOTDISC富足康鞋墊介紹:


FOOTDISC富足康科技鞋墊 四款完整介紹
全省FOOTDISC通路據點 均有販售

圖片來源:FOOTDISC 提供




留言